物聯網

中國物聯網優勢背後的因素

中國在2015年啟動了“中國製造2025”計劃,該計劃以德國的工業4.0為例,旨在促進該國的物聯網製造業。

根據一份新報告,到2024年,中國正準備超越美國,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物聯網(IoT)市場。在未來三年中,紅龍的物聯網支出預計將超過3000億美元。該報告進一步表示,該國將佔全球物聯網支出的26.7%  。

在這裡,我們將探討中國為爬上物聯網階梯之巔所做的努力。

中國物聯網生態

過去,一些報告和研究表明中國在物聯網領域的實力日益增強。摩根士丹利(Morgan Stanley)在2020年的一份報告稱,2020年至2030年間的物聯網投資估計將高達270億美元。

一個2018報告由美國,中國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說,中國的國家主導的方式,以物聯網已經把這個國家在物聯網賽杆位。報告說:“中國為全面推廣第五代無線技術(5G)打下了堅實的基礎,這將使IoT更快,更有效,這要依靠整個國家的方法,該方法已經創造了一種本地製造的5G技術的整個生態系統,並進一步將其納入國際技術標準。”

該國於2015年啟動了“中國製造2025”計劃,該計劃以德國的工業4.0為例,旨在促進該國的物聯網製造業。 

“中國製造2025”計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“ Internet Plus”。通過整合移動互聯網,雲計算,物聯網計劃和大數據,它為推廣IT和智能技術提供了更廣泛的戰略。值得注意的是,此類舉措(又稱“技術民族主義”)旨在減少中國對外國技術的依賴,這在很大程度上使特朗普政府沮喪。這也被認為是美國政府禁止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的主要因素。

今天,中國繼續加快競標物聯網等關鍵技術的領導地位。據報導,政府計劃投資超過一萬億美元用於推出從無線網絡到AI到IoT的技術。 

中國的物聯網生態系統包括主要的硬件提供商,例如小米,高通,聯發科和華為。中國移動有限公司,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公司等網絡提供商;以及IBM,Microsoft和Alibaba等軟件提供商。

根據一份報告,中國物聯網用例的主要領域包括消費電子,自動化,工業,運輸和醫療保健。基於應用,汽車和運輸應用佔有最大的市場份額。應用領域包括-速度監控,流量統計和導航。

窄帶物聯網(NB-IoT)迅速成為物聯網技術的主要趨勢,尤其是在中國。NB-IoT是一種低功耗廣域技術,可實現一系列IoT設備和服務。它改善了設備的功耗,系統容量和頻譜效率。值得注意的是,NB-IoT模塊的很大一部分也已運往中國境外,尤其是在門狀態跟踪器和非接觸式體溫傳感器等用例中,與COVID-19作戰。

NB-IoT已用於智能道路管理,資產跟踪,智能家電和智能鎖。隨著其在公用事業,家庭,工業乃至GSM連接中的部署,NB-IoT已變得與LTE一樣重要。到2022年,NB-IoT預計將達到蜂窩物聯網連接的26%以上。網絡提供商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通過40萬個NB-IoT基站分別吸引了20,000家工業物聯網公司和5000萬個人客戶。